应答如牛第19期

整理:Simon

分享近期用户提出关于Rhino 使用上的疑问及解答

提问:

在保存文件时,如何快速存为Rhino X.0版本,如5.0、4.0 版本等,而不用每次作选择?

Ansen 老师回复:

可以尝试以巨集来实现,以下这巨集是保存为5.0版本的范例:

! -_Save _V 5 _B

提问:

Rhino 可否设置成导出时直接为DXF格式?

筑梦NARUTO版主回复:

可以尝试使用RhinoPython 编写以下代码来完成 :

1.在rhino中执行EditPythonScript指令,调出rhinopython编辑器

2.把以下代码复制到编辑器中

3.点击绿色小三角按钮,执行代码即可

4.建议自己做一个按钮或者设置一个快捷键

5.先选择一个存储的路径文件夹,输入存储文件的名字就OK了。

#coding=utf-8

import rhinoscriptsyntax as rs

import scriptcontext as sc

import os

def SaveDXFByObjName():

folder=rs.WorkingFolder()

doc_path=rs.DocumentPath()

ft=”DXF”

msg=”Main file name/folder for {} export?”.format(ft)

if doc_path:

msg+=” (Enter to save in current folder)”.format(ft)

folder=doc_path

save_folder = rs.BrowseForFolder(folder,msg)

name = rs.GetString(“保存文件的名字”)

filename=os.path.join(save_folder,(name+”.DXF”))

rs.Command(‘-_save “{}” _Enter’.format(filename), True)

rs.EnableRedraw(True)

SaveDXFByObjName()

提问:

如何批量导入剖面线图案进Rhino 中去?

Jessesn 老师回复:

建议先把对需要导入的剖面图案合并成一个文件后再导入,方法如下:

1.以记事本打开其中一份 PAT 格式文件作为合并之用

2.上述方法打开其它 PAT 并进行复制并粘贴 到上述合并文件内,每份以回车作空行隔离。

3.合并完成后,以“所有文件”作保存类型,文件名可自定

4.最后在Rhino剖面线的选项中导入此文件即可

复制、粘贴若干份PAT的内容进行合并

提问:

如下图红框所指,为什么候选列表中缺了表示所在图层显示?

Ansen 老师回复:

这些显示的项目都是可以设置的,可以用鼠标右键单击候选列表窗口,弹出项目显示菜单后勾选你要显示的内容,如下图所示:

提问:

Rhino有办法快速隐藏所有锁定物件吗?比如Isolate的时候  锁定的物件是不能隐藏的  有没有好的方案处理?

Ansen 老师回复:

你要的这个功能是个常规的线性操作,可以用巨集实现。

步骤:
对调锁定与未锁定的物件>选择所有物件>隐藏>解锁所有物件

巨集:
! _LockSwap _SelAll _Hide _Unlock

提问:

如下图,物体间为什么无法计算出完整的交线?

Ansen 老师回复:

这是计算物件交集出现的小错误,偶然遇上这类情况,有二个解决方法:

  1. 将一块曲面重建,保证形变在可接受范围即可,然后计算交线;
  2. 用 指令: ” MakeUniform “优化”曲面后再算交线。

提问:

很简单一个模型,没有任何复杂相交的部分,为什么布尔会失败了?

Simon 回复:

原因是用作减去用的物件中有两张很小的曲面,运算不出完整交线导致布尔失败。

我的解决方法:提取边缘线,删去多出来的2条极短线,再重新挤进行布尔运算;

提问:

我需要对物件放大0.0015,但是用BOXEDIT 单位只能到1.00X,请问如何调整单位?

Ansen 老师回复:

可以先在选项设置中将显示精确度调高,这样在方块编辑缩放递增栏中就能输入你要的步进数值。

完!

 

此条目发表在Rhino, Shaper3D论坛, 基础教学, 建模技巧分类目录,贴了标签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