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ps|应答如牛第8期:一根方管的建模流程

作者:Ansen

本期我们来聊一聊建模方法与流程的事儿。
最初的问题如下:
如果犀牛要建很大的模型,就会反应慢卡住,那么是不是换个更高配置的电脑就会解决这个问题呢? 

因为这个问题比较泛,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没办法做全面的解答,因此我们请这位牛友贴出具体的问题,好对症下药:
卡在单轨扫掠这一步,因为路径比较复杂,成面很复杂,Rhino运算很慢。文件截图如下:
我们仅拆出一小部分路径线并使用单轨扫掠,可以很快得到结果,这无疑是最快的办法:
但是当你看到下面的图片时,你就明白这位牛友的困惑了。这条蓝色的路径线的确太复杂了(虽然它仅仅是一条多种直线而已)
此时再使用单轨扫掠去做这样一根方管,相信Rhino会算到“未响应”,因为直接扫掠的运算量太大了。
那么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快速生成这条方管呢?是要借助插件吗?Rhino能不能做?
本次答疑的重点是 讨论建模方法与流程 的问题因为流程的不同,建模的效率也会不一样
这里讲的流程不是借助插件,而是搭配Rhino中几个常用的工具来完成。所有的操作是在Rhino 6中完成的。
1.将曲线挤出曲面。指令: ExtrudeCrv挤出的曲面内部有结构线,是因为多重直线内部有多余的控制点,使用 指令: SimplifyCrv 将多重直线简化即可解决。不处理会影响后期的结果,可以自行对比。2.将曲面转换为网格。指令: Mesh之所以要转换为网格再做后面的操作是因为:

1.Rhino的OffsetSrf无法对多重曲面做两侧+实体的偏移;

2.网格的偏移速度要更快;

3.方管的用途是仅作视觉展示或者3D打印,因此即便网格偏移后的结果不够精确也是能接受的。

3.将网格偏移出厚度。指令: OffsetMesh

网格的偏移是基于网格顶点法线的,与曲面偏移的计算方式不同,因此会有尺寸与精度不够的情况,但就如之前所说,这个方管的用途是作为视觉展示,相比效率而言,精度在这里就不是太重要了。
最后我使用上面的流程制作出这条复杂的方管,整个过程很快,Rhino视窗运行起来也毫无压力。
后来我又做了几组测试,也分享出来:
测试1:将生成的网格转化为多重曲面。指令: ToNurbs
数据量较大时,Rhino会提示此操作可能会发生宕机风险,因为是测试,所以我就继续了…等待几十秒后结果出来了,Rhino视窗运转也毫无压力。

测试2:使用Rhino 6新增的细分建模工具将网格转成SubD指令: SubdFromMesh再将SubD转成曲面 指令: ToNurbs

Rhino视窗运转也是一切正常,未出现卡顿。

 

最后想给大家的建议是:根据所制作的模型用途规划合理的制作流程才是关键。

有朋友可能比较关注这条路径线是如何生成的,的确蛮有趣的。

就在这篇Tips整理出来之前,这位牛友也将这个路径线的生成过程做成教学分享出来了。

点击这里阅读 图文教学 | Grasshopper 分形曲线建模

完!

 

此条目发表在Grasshopper, Rhino, Rhino 6, 建模技巧, 网友分享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Tips|应答如牛第8期:一根方管的建模流程》有一条回应

  1. 黄路说:

    如果都是这样的直线的话,直接偏移一个曲线(你所需要的宽度),然后连接曲线的两端形成一个封闭的曲线,再往下直线挤出(选择实体)就可以了。

评论已关闭。